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创新驱动谋发展 数字赋能促提升——宁东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伟深入企业宣讲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1. 发布时间:2022-08-15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8月12日,宁东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伟深入化工新材料园区宁夏宝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管委会相关部门(单位)、直属公司负责人、园区部分企业等共计11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报告从牢记领袖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入手,就充分认识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感恩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斗开新局的重大意义,明确发展的指导思想、精神坐标和奋斗目标,聚焦党代会提出的“12345”的总体要求和“九大支撑”“五个进一步”“六个建设”的战略举措进行了解读。针对宁东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振兴战略,“构建科技创新集聚圈,激发现代产业新动能,打造宁东科技创新高地”“两化融合、数字赋能,打造宁东现代产业基地”等方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措施做了阐述。

报告详细讲解了构建科技创新集聚圈,激发现代产业新动能,打造宁东科技创新高地具体举措,强调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宁东基地九个细分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引领高质量发展意见和“宁东科技创新20条”,大力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工程。实施产业振兴战略,“两化融合、数字赋能,打造宁东现代产业基地”,要以解决化工行业的安全、环保、能耗、碳排放四类问题为要务,以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为核心,以搭建“4+1+N”应用系统为抓手,以追求化工企业降本增效和本质安全,提升园区数字化管理能力为目标,通过“三个阶段”“五大行动”,打造1网(工业专网)、1池(信息基础资源池)、1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以上行业典型应用平台、100个以上数字工厂,建设丰富的工业场景应用,培育云上应用生态,发展宁东数字产业,打造“宁东模式、宁东样板”。 

会议要求,一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开展好“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让实践成效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代会精神具体行动上充分体现。二是各企业要从重大战略部署中找准创新突破,乘好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东风,用好东西部合作和协同创新资源,发挥创新主体作用;聚焦宁东基地九个细分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坚持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努力向“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发展。三是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宁夏发展大局为目标,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守好生态保护红线、安全生产底线、疫情防控防线,积极为宁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宣讲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继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深学精学、悟深悟透,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对照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重点产业政策,抢抓机遇,狠抓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加快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还同步开展了科技政策进企业活动,助企纾困赠送“惠企政策大礼包”。宁东管委会科技和信息化局、宁东科创公司现场向与会企业发放、解读宁东基地最新科技创新政策,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让企业更为直观地了解政策、更为便捷地掌握政策、更为有效地运用政策、更为精准地享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