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招聘 > 校企合作
展技能风采 铸工匠精神——2021年宁夏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赛
  1. 发布时间:2021-12-11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12月7日上午,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宁夏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幕。

宁东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红宁,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月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军、院长关世春出席开幕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宁东管委会人力资源局、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相关处室(学院)负责人,各参赛企业负责人、领队及选手,竞赛专家组成员、裁判长、裁判员及工作人员共26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关世春首先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专家、裁判员及各参赛队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及取得重大成就,并指出校企合作是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共同培养技能人才的有效路径,能够实现企业、学校与学生的三赢。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有利于职业院校的发展,更有利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他希望本次参赛的企业,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学校发展现状,与学校在专业共建、技术研发、技能培训、订单班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同时,他强调学校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为参赛选手、裁判员和整个赛项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确保赛事高质量推进,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月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技能人才政策体系,积极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立健全技能人才激励评价机制,多措并举推动技能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本次竞赛既是强化全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保障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全体参赛选手充分发扬勇于争先的拼搏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现技能人才的时代风采。希望竞赛全体裁判员、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竞赛组织实施总体要求,秉公执裁、着眼细节、用心服务,保证竞赛环节公平公正、稳妥有序执行,以高标准、高水准、高规格办好本次竞赛,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岀积极贡献。

领导致辞

宁东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红宁代表竞赛组委会对大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积极通过成立宁东产业学院,健全完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评价等培养体系,加快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他表示,举办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加强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才强区战略和“技能宁夏行动”的重要举措,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连续第四年举办此项赛事,就是希望通过举办竞赛的方式,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选才、以赛育才,进而为实现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及宁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技能人才储备,培养更多“宁夏工匠”“宁东工匠”。他强调,“工匠精神”的塑造非“一日之功”,需要政府、企业、职业院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发力,更需要所有产业工人结合对党领导的奋斗史、改革开放史和新中国创业史的学习领会,自觉置身于当前这一百年未有的时代大局,以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决心,以不畏艰难困苦、无惧风险阻挠的勇气,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作风和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恒心,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完成由“工”到“匠”的本质转变,谱写出属于当今时代最耀眼的精神印记。

随后,本次大赛参赛选手代表、裁判员代表先后登台宣誓。

最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军宣布“2021年宁夏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赛。

本次竞赛为自治区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共设化工总控工、化学检验工、仪器仪表维修工、钳工、电工5个工种,共有来自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制油化工质检计量中心等18家企业125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比赛为期4天,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各工种的获奖选手均可破格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一等奖选手还将授予“自治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和奖金。

据悉,这是全区化工行业参赛选手晋升通道最完善、赛事等级最高的竞赛。近三年来已有154名获奖选手通过竞赛获奖获得破格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