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招聘 > 校企合作
深化校地合作  服务发展经济
  1. 发布时间:2021-12-16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近日,宁东基地管委会与宁夏大学召开“聚力科技创新 激发人才活力”座谈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伟与宁夏大学校长彭志科一行友好会谈、深入交流,宁东基地管委会相关部门代表参加。

本次活动为校地进一步加强沟通搭建了平台,明确了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双方重点围绕科技项目研讨、中试项目引进、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需求摸底、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商讨。宁夏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代表对宁东基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传经送宝,宁东基地管委会将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着力推动校地创新合作落地开花,结出硕果。

近年来,宁夏大学积极履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职能,充分发挥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平台资源等优势,为宁东基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创新力量支撑。一是高度重视校地合作,彭志科校长多次带队深入宁东基地调研,先后出席并参加宁东基地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运营启动仪式暨宁东基地煤化工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和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科技创新发展座谈会等活动,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推进合作交流。二是大力支持中试基地建设,宁夏大学参与联合共建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并率先入驻中试基地建立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庆杰教授团队主导研发的化学链燃烧/气化制备清洁燃气和赵天生教授牵头研发的费托合成多联产关键技术2个中试项目完成部分设备试车,6-氯烟酸(醛)精细化学品和分子筛合成新工艺2个中试项目完成设备安装,这些中试项目对延伸宁东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宁夏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产业的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助力企业科技攻关,宁夏大学与宁夏宁东瑞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循环再利用煤废渣制备特种抗冻防水涂料、与宁夏顺邦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开发CNP引发剂的生产工艺改进技术等,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中的“卡脖子”难题,对企业产品性能提升、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