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宁夏宁东兴蓉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
  1. 发布时间:2022-07-29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宁东管委会

  宁夏宁东兴蓉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是宁东基地水资源综合利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公司,由成都市兴蓉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9%)、宁夏宁东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0%)、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共同组建成立,注册资金9000万元。

  公司主要从事宁东基地工业废水、高盐水的处理、再生水的回用及宁东基地雨污合流管线的维护。目前,运营及在建污水处理厂4座,分别为宁东基地临河综合工业园A区污水处理厂、宁东基地化工新材料园区污水处理厂、宁东基地煤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宁东基地鸳鸯湖污水处理厂(在建),普通工业污水总设计处理能力45000m³/d,高盐水总设计处理能力10000 m³/d。再生水厂1座,为宁东基地南湖中水厂,再生水设计处理产量30000 m³/d。管理维护宁东基地168km雨污合流管线。污水处理:我们专业从事宁东基地工业废水、高盐水的处理,主要负责污水处理厂投资、建设和运营。凭借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极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水平,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污水处理服务。

  再生水利用:我们主要从事再生水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销售。面对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全世界都在积极地探索新途径以获取足够的可用水资源。再生水利用不仅可以缓解水资源压力,还体现了水的“分类可适用”原则。再生水利用是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的主要途径之一,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宁夏宁东兴蓉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宁东发展,提升宁东价值,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循环利用的主力军,为促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为建设富裕和谐的新宁夏作出更大的贡献。

  宁东基地临河综合工业园A区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厂已建成规模20000m³/d,远期达到50000m³/d,建成中水回用管网 5500m。

  生产工艺采用水解酸化+改良型一体化氧化沟工艺,配合加药澄清+过滤+消毒物化处理工艺。一期完成投资8300万元。处理后的水质无机污染物指标应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中的城镇杂用水的水质控制指标要求。

  宁东基地化工新材料园区污水处理厂位于化工新材料园区III区,总占地面积65000平方米(合97.5亩),其中一期工程占地25000平方米 (合37.5亩)。

  项目概算投资5669.82万元,一期设计规模为5000m³/d。采用MSBR污水处理工艺。

  设计进水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排放标准。

  出水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城市绿化水质标准。

  宁东基地煤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位于宁东北高速出口北侧,总占地面积66575平方米(合99.9亩),其中一期工程占地22500平方米(合33.7亩)。

  一期已建成普通工业污水处理规模5000m³/d。采用MSBR污水处理工艺。同时配套建设中水回用管网系统10000m,分别为中水回用水管网、污水收集管网及企业事故水收集暂存处理管网。

  设计进水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排放标准。

  出水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 18920-2002)城市绿化水质标准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GB /T 18921-2002)水景类水质标准。

  宁东基地南湖中水厂位于灵武市马家滩镇石马公路里程碑47公里处,小南湖北侧、石马公路南侧,占地面积150亩;取水泵站位于小南湖下游1#湖西北岸大坝北端,占地面积7亩。一期设计处理矿井水为30000m³/d。配套建设中水厂取水管线、尾水管线和向银星电厂、国华宁东电厂二期、方家庄电厂中水输水主管线,管线总长32000m。

  处理工艺主要采用格栅+臭氧氧化+混凝沉淀(除硬度)过滤+超滤(UF)+反渗透(RO)处理工艺。 

  设计出水水质满足《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GB50050-2007)再生水直接作为间冷开式系统补充水水质指标。分别给国华电厂二期供水234.1万T/A,方家庄电厂供水391.6万m³、银星电厂供水250.8万T/A。

  宁东基地鸳鸯湖污水处理厂工程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化工新材料园区配套辅助设施。本项目主要由污水处理装置、含盐废水处理装置、高盐水蒸发结晶装置、厂外工程、变电所、机柜间、装置内管廊、公辅设施组成,计划于2019年12月31日完工。

  污水处理装置设计规模15000m³/d;含盐废水处理装置设计规模10000m³/d;高盐水蒸发结晶装置设计规模25m³/h;厂外管网设计规模420m³/h;污水处理装置流程为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其中预处理采用“旋流沉沙+除油沉淀+混凝气浮”的工艺;生化处理采用“上流式耦合水解+复合序批示生物膜”处理工艺;深度处理采用“臭氧氧化+BAF工艺”。

  含盐废水处理装置流程为“回用段处理+浓缩段处理”,回用段采用“软化澄清+V型滤池+超滤+反渗透”工艺;浓缩段采用“软化澄清+钠床+弱酸阳床+除碳器+高压反渗透”工艺。高盐水蒸发结晶装置流程采用MVR蒸发结晶技术,蒸发器闪蒸浓缩后盐浆过稠厚、旋流、离心分离后,得到结晶盐。

  项目建成后出水水质将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质》(GB/T19923-2005)中关于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水的水质要求,同时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中城市绿化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GB/T18921-2002)中水景类水质标准,回用水将主要用于化工新材料园区各企业回用水补水及绿化灌溉,极大降低企业污水排放要求,大幅降低企业的投资和运行负担,将促进园区后续招商引资和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充分利用水资源,实现污水的近零排放,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