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1. 发布时间:2022-07-29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宁东管委会

一.基本情况

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能宁东发电公司)是由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按65%、35%的比例出资建设的现代化大型火力发电企业。公司一期工程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重点电源项目,是国家“西电东送”建设项目,也是京能集团目前单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输送距离最远的火电机组。一期建设2×660MW超临界表面凝汽式间接空冷燃煤机组,同步设计、建设和投运了全容量、无旁路的脱硫系统、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装置以及其他相关环保设施。出线采用750kV接入银川东变电站,经±660kV主网架送至山东,是国内第一个采用表面式间接空冷技术的超临界机组。工程于2008年12月11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09年5月8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6月实现商业运营,实现高水平达标投产。

二、业务范围

公司主要负责两台660MW超临界表面凝汽式间接空冷燃煤机组的生产、经营及管理,电力、热力销售和综合能源服务。

公司自投入商业运营以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2011年至2018年累计完成发电量568.22亿千瓦时,实现利润8.31亿元,实现应纳税总额及政府基金10.1亿元。

三、节能环保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贯坚持以打造“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型火力发电企业”为目标,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的各项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始终把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企业的重点工作来抓,建立起完善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和制度,配备了各类污染物治理设施,建厂至今从未发生过任何环境污染事件。公司按照国家2015年1月1日实施的新《环保法》的具体要求,提前落实环保增容改造工作。两台机组各新增一级脱硫塔,实现双塔脱硫,改造后脱硫效率大于99.5%,二氧化硫排放值达到了20mg/m3的高标准;脱硝系统通过增加催化剂,氮氧化物排放达到40mg/m3左右;在除尘改造上,#1机组采用了低温省煤器+旋转电极的技术路线,烟尘排放低于10mg/m3;#2机组采用了低温省煤器+高频软稳电源+管束式除尘器的技术路线,烟尘排放达到了低于2.5mg/m3的近零排放要求,两台机组除尘效率均大于99.8%。2016年公司两台机组也率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通过环保超低排放验收。

公司超前的节水理念获得社会的认可,先后被国家水利部和自治区评为节水型示范企业。公司水网系统的梯级利用设计,实现了废水 “零排放”,对水网进行改造,构建火电厂水网智能化管理系统,对全厂水务系统进行数字化的自动监控,建设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含煤废水和脱硫废水等废水处理系统,并进行了雨水、排水的回收,实现了真正的节能降耗。而且公司将节能降耗工作列为与安全、环保同样重要的范畴,加大每年的节能技改投入力度,先后实施磨煤机动态分离器改造、更换高效的小汽轮转子、空预器进行密封技术改造、加装烟气余热利用装置、炉顶大包密封改造等一系列先进节能技术改造项目。与此同时,按照国家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的要求,至2020年超临界火电机组煤耗要求降低到310 g/kWh以下,#2机组已于2018年完成综合提效改造工作,#1机组计划于2020年完成改造,以满足国家节能环保政策要求。

四、专利成果

创新就是生产力,在京能集团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宁夏京能宁东发电公司一贯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加强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实施力度,依靠科技进步的力量进一步促进公司的发展。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绩。截止2019年,公司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成效显著,拥有2项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软件著作权获得授权,另外还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已提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时,公司高度重视科技论文管理,以内部技术期刊《宁电技术》为基础,鼓励员工积极总结实践经验,累计在国内期刊发表各类科技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另外,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兴企战略,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和资金投入,多项科技研发项目入选自治区沿黄重大项目。如智能化生产现场人员安全管理系统,获自治区补助资金20万元,今年并获得2018年度宁东基地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财政后补助资金12.59万元,宁东基地第一批知识产权类科技奖励金9万元等。另外,公司员工分别荣获2016、2017、2018年度宁夏电机工程学会“优秀工作者”和“先进工作者”称号,苏永健同志荣获2018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质量贡献奖,公司大型火电企业基于全方位对标的“三全”管理创新课题荣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此外公司积极建设“冯军涛创新工作室”,为技术人员将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果转化提供平台。

五、先进产品技术

宁东发电公司自开工伊始,始终践行“技术一流,节能环保,绿色人文”的企业理念,以行业及国家优质工程标准为导向,以机组高水平达标投产,确保电力行业优质工程、争创国家级优质工程为目标,紧紧瞄准行业内先进水平。从工程之初就大力贯彻节能环保的核心要求,在大力优化生产设备系统工艺、大幅改善机组节能减排指标方面,公司拓宽视野,充分效仿前沿的企业管理理念,大胆借鉴全球先进的技术经验,采用了间接空冷系统、凝泵变频调节等国外先进设备及技术,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公司一期工程采用当今世界上同类型机组节能环保技术最为先进的间接空冷技术,创下了我国火力发电机组采用间接空冷技术的海拔之最、纬度之最。与传统的湿冷技术相比,采用这项技术节水率达70%以上,每年可节约用水约1390万立方米(相当于3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水量),发电标准煤耗下降5.64克/千瓦时,每年节约用煤39.5万吨。京能宁东发电公司投产即成为西北电网首家具备FCB“黑启动”功能的火力发电电源点,能够在电网大面积停电的极端情况下,机组保持自带厂用电运行,实现向电网快速送电,同时,通过大量实验和技术改造,在2017年又成为西北电网首批灵活性及深度调峰示范机组,为电网的快速恢复及大量消纳清洁能源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六、企业文化

宁东发电公司以“宁静智远”为企业文化核心,全面推进“五精”管理,打造“三基九力”团队,秉承“安全为天,质量为本,技术领先,节能环保,绿色人文”的理念,以着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本质安全型火力发电工程”的企业愿景为出发点,努力向国内一流火力发电企业迈进。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银奖、全国先进生产力典范企业、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中国管理创新先进单位、中国电力信息化标杆企业、全国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全国“安康杯”竞赛安全文化宣传先进单位、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同时,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授予安全文化建设达标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先进企业、环境友好型示范企业、节水型企业、宁夏十佳企业、宁夏质量百强企业、工业保增长先进企业、党建文化先进单位、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