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宁夏宁东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1. 发布时间:2022-07-29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宁夏宁东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是自治区政府批准,由宁夏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神华国能宁夏煤电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宁东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货币形式共同出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承担着宁东供水工程的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任务。

公司本着机制灵活、精干高效的原则,实行权责分明、管理科学、激励和约束机制相结合的内部管理体制。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工会法》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和群众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和工会活动。内设党群工作部、综合管理部等7个职能部门和水源运行公司、供水服务公司等5个运行单位,现有员工165人。

宁东供水工程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工程从2003年12月开工建设,2005年6月正式供水。供水主体工程包括水源工程和净配水工程两部分,水源工程从黄河取水,由2级泵站、22.2公里输水管道、2.2公里隧洞和1座4407万立方米的调蓄水库组成。净配水工程由2座净配水厂、加压泵站和300余公里供水管网组成,截止目前向宁东基地供水已累计超过14亿吨。

目前,宁东供水工程水源工程已具备日输黄河原水110万吨的能力,2座净配水厂具备日供工业、生活用水80万吨的供水能力,出厂水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106项指标要求,基地工业企业用户已超过150家,城镇居民生活用水7万余人,生态绿化泵站日供水能力20万吨,绿化供水面积7万余亩。

宁东供水工程的建成运行,是宁夏实施水权转换的成功实践,也是宁夏水利由传统的农业灌溉向工业、生态供水转变的一个成功范例。宁东供水工程的安全可靠供水,有力地保证了整个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工业、生态、生活用水需要,为宁东基地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