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宁夏宁东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1. 发布时间:2023-08-29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宁夏宁东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9日,是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授权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控股企业。截至目前,注册资本50.7965亿元,其中宁东管委会出资47.4350亿元,占股93.38%;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出资3.3615亿元,占股6.62%。2020年以来,按照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战略部署,建立了以市场为基础、权责明确、分工合理、相互制衡、管理科学、风险可控的现代企业制度。公司设有董事会、监事及经营管理层,下设董事会办公室、综合管理部、财务部、投资发展部、经营管理部、风控合规部6个职能部门,参股单位25家。

宁夏宁东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职能定位为“一个主体、三个平台”。一个“主体”是作为宁东基地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及运营主体,对公用工程、生态环境治理、资源综合利用、公共服务项目等进行投资、建设、运营。精心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61.77亿元,建成了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固废贮存处置、保障性住房、群众体育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323个,为宁东基地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基础。三个“平台”一是产业投资平台。围绕宁东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和党工委、管委会的战略意图,发挥国有资本的撬动、引导和孵化作用,对重点产业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同时不断提升和培育公司自身盈利能力,保障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参控股企业25家,累计股权投资20.58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248.16亿元。二是金融服务平台。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通过综合运用股权直投、产业投资基金、信贷、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多种金融工具,为园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等方式,不断完善宁东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宁东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为宁东基地综合服务区、灵新矿搬迁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项目融资106亿元累计为51家企业融资185亿元,11家企业发放委托贷款18.48亿元。为14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71.65亿元,担保余额28.66亿元。设立了3支产业基金,基金规模52.5亿元。三是资产经营平台。通过对自主投资形成的股权、房产、水权、矿权等资产和资源整合,形成良性循环,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宁东基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司资产总额200.6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76.04亿元,占比37.9%;准经营性资产31.1亿元,占比15.5%;非经营性资产93.47亿元,占比46.59%。

风正好扬帆奋楫正当时。宁夏宁东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聚焦宁东基地八大细分产业链和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踔厉前行、笃行不怠,为宁东基地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示范区和二次创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