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宁东这五年
  1. 发布时间:2021-07-20
  2. 来源:
  3. 作者: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制油工程项目现场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2021年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发建设18周年。十八载砥砺寒暑,筑梦不息。走进宁东基地,每每被实干激情所感染;探访宁东印迹,时时为发展巨变而惊叹。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开发区,宁东基地肩负着煤炭生产、“西电东送”、能源保供等重要使命,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和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与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共同构成国家能源“金三角”。自2003年开发建设以来,宁东基地先后跻身国家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9个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列,被确定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绿色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如今的宁东基地聚集了一批“世界级”项目,成为中国西部乃至全国煤化工产业的“领跑者”、宁夏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宁夏中星显示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新型平板显示材料与医药中间体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新型显示材料及医药中间体生产的重点骨干企业。 本报记者 李涛 摄

宁东基地公共管廊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 李涛 摄

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宁东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包括53万吨锂电材料、30万吨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及废催化剂回收利用等。 本报记者 马楠 摄

鸭子荡水库是宁东供水工程的调蓄水库,该工程包括水源工程和净配水工程两部分,用于保障基地企业、居民及生态林地的用水需求。本报记者 李涛 摄

宝胜(宁夏)线缆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电线电缆生产车间。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高端特种铝芯、铝合金及铜芯线缆生产基地。

本报记者 马楠 摄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视察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2017年12月28日,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举行产出油品庆祝仪式,一辆辆满载油品的汽车驶过主会场。(资料图片)

(转载: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