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特别报道 |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1. 发布时间:2022-10-18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视察时,发出了这一伟大号召。

这一号召,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铸就历史辉煌的制胜法宝;这一号召,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崇尚实干精神的政治品格;这一号召,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引领民族复兴的时代要求。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一重要论断一经发出,激励亿万中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

开创新时代宁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为什么会始自宁夏宁东?

这要从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说起。

2016年,总投资550亿元、年转化煤炭2036万吨的国能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油品A线成功产出合格油品。

这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世界级工程。

此前,煤制油化工行业核心技术、高端设备大部分依赖进口,且费用高昂。这一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

“煤制油项目联合了国内一批装备制造企业开展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国产化任务,成功开发出国产煤炭间接液化成套技术,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关键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上石油化工单体投资和建设规模最大的项目。”国能宁煤公司负责人表示。

时间是历史的见证者。

2003年,宁夏决定举全区之力,在亘古荒原打造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激活了这块曾经荒芜的土地,从一无所有到工厂林立,从地下到地上,从“黑”到“白”,在所有宁东基地建设者“干”字当先,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下,截至2016年的13年间,宁东基地年均产值增速达30%,规模名列国家布局四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首,成为宁夏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让我们倍感光荣、自豪,也倍感责任重大。这句话时时鼓舞鞭策我们奋力拼搏努力完成建设宁夏‘一号工程’的使命。”宁东基地的建设者们感慨。

谆谆嘱托重千钧,不负使命唯奋斗。

2017年年底,国能宁煤公司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2条生产线全部投产;2021年12月19日9时17分,该公司煤制油分公司已产出油化品405万吨。至此,这个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首次达到设计产能,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截至2021年年底,宁东基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1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551亿元,实现了第一代宁东人“再造一个宁夏经济总量”的目标,成为西北地区唯一产值过千亿元的化工园区,连续4年入选中国化工园区前十强。

对未来,宁东基地的建设者们信心满满:“基地项目多、发展快,要争取实现‘再造一个宁东工业经济总量’的目标。”

在宁夏这片热土上,广大干部群众时时处处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自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不等不靠、只争朝夕、比学赶超,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苦干实干加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一批惠民生得民心的实事,开创了新时代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2016年以来的六年,宁夏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这六年,宁夏“十大工程项目”扎实推进,“高铁梦”变成现实,借力创新的“宁夏模式”在全国推广,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这六年,宁夏在黄河流域率先开展“四水四定”,地级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塞上江南越来越美。

这六年,宁夏始终把75%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窑危房改造惠及百万群众,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塞上儿女无比信赖、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记着总书记对宁夏的好、对宁夏人民的好,用拼搏实干谱写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生动实践,生动描绘着实干成就事业、实干创造未来的精彩画卷。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未来,字字千钧!

“固原是我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深受党中央、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党的二十大代表、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说,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固原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奋力拼搏,实干奋斗,翻越了脱贫路上“六盘山”,甩掉了“苦瘠甲天下”的帽子,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十年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3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1%和12.5%,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聚力打造全面乡村振兴样板市,着力补齐抓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式发展的短板弱项,带领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迈进,绘就六盘山下‘富春山居图’。”冼国义说。

吴忠仪表的创新,就体现在实干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表示,这十年,吴忠仪表脚踏实地,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干,一个难关一个难关闯,一次又一次打破了国外在控制阀方面的技术垄断,比如实现深海油气项目水下球阀国产化,研制出超低温控制阀、长输管线控制阀等,让宁夏的装备制造业能够服务于全国市场,让中国制造在国际上“响当当”。企业的实践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尤其是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吴忠仪表要以此次大会为新的起点,继续‘干’字当头,推动宁夏装备制造业取得新发展。同时,希望宁夏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投身于创新创造创业热潮中,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自立自强,实现由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跃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业强基、制造强国贡献力量。”马玉山说。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党的二十大代表、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院长侯艳聆听报告后,内心无比激动,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作为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代表,她亲身感受到,过去十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文化事业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年均下基层演出300场左右,用戏曲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宁夏故事,做文化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排头兵。“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了部署要求,为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作为我们做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作为重要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侯艳说。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闯出新天地、干出新精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转载: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