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破纪录!西部创业逆势跑出“加速度”
  1. 发布时间:2022-10-24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虽未入冬,但寒气袭来,加上各企业复工复产,及全区各地陆续开启供暖模式,电煤保供在我区进入关键阶段。

就在这特殊时期,宁夏西部创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内则喜事不断:铁路单日运量突破22万吨,单日外煤进宁运量达到6.78万吨,外煤输入运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1.23%……

“看似简单的一组数据,对普通广大市民而言,这只代表了运量的增加;而对2000多名‘西创人’来说,这还意味着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这不但刷新了铁路单日运量纪录和外煤单日入宁运量纪录,还刷新了年度外煤入宁运量纪录……”10月21日,西部创业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疫情当下跑出这样一组数据,是“西创人”通过不断加强铁路运输能力,在逆势中跑出“加速度”的最好证明。作为掌握着全区铁路货运“大动脉”的西部创业,成为抗疫运输的中坚力量,保障着各类市场主体运输需求。

亮眼成绩的背后,不仅记录着西部创业的“奋进密码”,同时也蕴含着企业统筹发展的辩证思维。

“9·20”疫情突发以来,西部创业2000多名职工坚守岗位、逆行出征,自觉扛起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责任担当,确保宁东铁路运输“大动脉”稳定畅通,全力以赴稳产、增产、扩产,坚决为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西部创业权属宁夏宁东铁路有限公司列出25项重点工作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全封闭、网格化管理古窑子基地、29个车站及沿线工区,同时通过开展“党建+项目”等系列“党建+”主题实践,以及实施竞赛评比等主题活动,让全体员工投身抗疫保供战斗。

西部创业依托外运通道优势,加大外煤入宁调运力度,陕煤、疆煤进宁运量稳步提升。其中,助力中国国能集团有限公司开通首列蒙古国进口原煤直供专列,配合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晋煤顺利进宁等,开辟了宁夏能源保供新的“黄金通道”。同时,该公司自筹5000多万元购置106辆敞车即将投入使用,持续提高了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抢抓近期汽运受疫情影响较大和管内电厂开始“冬储”的市场机遇,该公司主动对接管内电厂,积极协调煤炭资源,解决“燃煤”之急,确保供应不断档、不脱节。

为深化改革激发“保供动能”,西部创业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项目建设激发改革动能,圆满完成了配煤中心站改和2条铁路专用线建设等项目。与此同时,公司“1号工程”宁东铁路电气化改造及电力贯通线工程项目通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核准,宁东煤炭枢纽港(石槽村)铁路专用线、鲲鹏铁路专用线等项目的推进等,充分展示了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宁东速度”“宁东效率”和“宁东形象”。

(转载: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