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宁东动态
宁东基地党工委督察检查宁东基地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
  1. 发布时间:2022-11-27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11月26日,宁东基地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对宁东基地消防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组对中凯中心广场、新民小区、紫荆花广场等重点场所进行了实地检查。在中凯广场,检查组发现划分高风险隔离区域的装配式围挡周围没有张贴禁停标志,私家车聚集停放阻塞了消防通道,隔离区封控不严,有群众在围挡两侧递送物品,更有运营中的商户可以直接连通隔离区内外;在新民小区,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小区大门由于结构不合理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过的问题,并对大门改造工作给予了一定指导;检查组还督查了紫荆花广场解封后的临建拆除工作进展情况。

督导组要求,宁东各部门(单位)、各场所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深刻汲取河南省安阳市“11·21”和乌鲁木齐市“11·24”火灾事故教训,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对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消防通道保畅、小区消防中控室值班值守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盯守,坚决消灭各类火灾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督导组强调,近期宁夏疫情形势复杂,全体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社会安全,全力保障宁东基地形势稳定。

宁东管委会有关部门迅速落实相关要求,立查立改,举一反三,对宁东镇区所有滞留在消防通道上的车辆实施了驱赶和拖离,并在用锥桶设立了禁停区域,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

同日,宁东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伟带领宁东应急管理局、宁东建设和交通局、宁东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和宁东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宁夏泰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鲲鹏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宁夏新化化工有限公司和宁东镇民惠苑小区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改情况开展复查行动。检查组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宁东基地临建工地消防安全提质改造和镇区居民小区消防通道保畅工作的报告,全面了解掌握了园区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风险管控、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和安全消防教育培训等情况。针对临建工地违规用电、消防器材不合格、民惠苑小区部分消防设施未保持正常运行和电动车充电管理混乱等未及时整改问题,检查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限期整改隐患问题,并做出安全承诺,杜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检查组指出,冬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期,特别是年关岁尾,用火、用电和取暖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各企业要落实宁东基地党工委督导组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相关指示,深刻汲取近期几起火灾事故的经验教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一反三,高度重视居民区和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坚持问题导向,对查出的隐患问题限时闭环整改。

检查组要求,各单位、企业要加快推进临建工地消防安全提质改造工作,对于防火规格较高的新建宿舍,要把好验收关;对于现存防火规格较低,还未搬迁或改造的临建宿舍,要加快进度,同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宁东镇要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克服思想上的侥幸心理,落实监管责任,尽快组织一次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于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要迅速采取临时措施,切实降低风险,力争年前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