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宁东动态
宁东发出全区首张车载氢气瓶使用登记证
  1. 发布时间:2022-11-28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近日,宁夏宁东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区第一份氢能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

宁东基地作为全国最大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面对煤炭消费量较高、碳排放量较大等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宁东基地创新实施节能减煤加氢5年行动,率先开展绿氢耦合煤化工、发展氢能交通,建成是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和西北首个加氢站,成立宁夏宁东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及宁夏宁东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新购进了加氢气瓶的客运车辆。

由于该类车辆急需办理使用登记证,但宁东市场监管局没有车用气瓶使用登记的事权,全区也未办理过充装介质加氢的气瓶使用登记,针对这一情况,宁东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上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特种设备监察局,经与区厅和第三方服务平台协商,申请了车用气瓶使用登记的事权。因为车用气瓶登记系统第三方软件公司安装系统编写程序需要时间,为解企业燃眉之急,宁东市场监管局为企业开启“快车道”,线下审核资料无误,留存电子档案,制作打证模板,编写使用登记证编号,向银川行政审批局借用使用登记证书与使用标志,手动为企业出具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

此外,为保证企业能顺利畅通加氢,宁东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积极与宝廷氢能新能源管理中心(宁夏)有限公司充装站对接,将登记信息同时推送至充装站,及时为办理气瓶充装使用登记证的企业加氢供氢,以保证企业正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