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宁东动态
压实责任 狠抓落实 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1. 发布时间:2022-11-30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2-2023年自治区和宁东基地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视频推进会会议精神,宁东基地环境监测站压实责任,狠抓环境空气自动监测与大气污染源日常监测,全面支撑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做好自动监测运维工作基础保障,保证数据精准。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克服困难,完成临河站点高压线缆供电专线施工,协助第三方运维单位做好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仪器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第一时间解决设备异常监测情况,确保5个子站正常运行,监测数据真实有效。

规范排污单位自行监测行为,开展现场执法监测。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排污单位自行监测行为,对企业自行监测开展情况进行系统的检查,并开展现场执法监测,督促企业提高环保治理设施的运行效率,压缩污染物的排放量,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深化监测气象合作,发布宁东基地一周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充分利用宁东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及传输路径监测预报平台,严格执行“提前一天,提高一级”的攻坚要求,及时会商、分析研判大气污染形势和重污染天气发生趋势。

强化数据分析,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对照考核目标,密切关注监测数据情况,抓紧抓牢每一小时每一站点监测数据,及时发出预警提示并通报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和差距,力争保住每一个优良天, 确保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截止11月29日,2022年宁东基地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88.6%,同比增加18天,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26微克/立方米、63微克/立方米,3项考核指标均阶段性达到年度考核目标的要求。

下一步,宁东基地环境监测站将不断强化政治站位,提升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坚决发挥生态环境监测的支撑和服务作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