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宁东动态
培育新质生产力 助推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宁东基地党工委召开2024年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1. 发布时间:2024-02-28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2月23日,宁东基地党工委召开2024年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派出宁东纪检监察工委,各部门(单位)、派驻机构、宁东镇、宁东医院、宁东学校、各直属公司主要负责人,管委会副处级(含非领导职务)以上干部共60余人参加。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伟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新华社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邀请自治区党校副教授作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专题辅导。

会议强调,“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我国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大局所做的科学论断,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为我们增强二次创业新动能、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提供了重要指引。

会议要求,一是着力推进科技创新。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研究制定推动科技创新支撑性政策,持续完善落实宁东“创新20条”,积极引导企业基础性、关键性技术的研发攻关,增强原始创新,突破发展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升链、建链,加快宁东基地传统领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转型。二是着力推动产业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成果转化运用,以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安全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充分运用大数据、氢能与储能、5G等科学技术,以信息化、网联化、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绿色化、高效化为关键提升点,聚焦改造提升传统行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要深入研究,找出打通堵点卡点具体办法措施,推动宁东科技创新发展。三是着力推进发展方式创新。紧扣“新质生产力就是绿色生产力”的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六新”“六优”产业,加快推动降耗减碳,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推动产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四是着力理顺体制机制。坚持敢闯敢试、先立后破,完善要素保障工作机制,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应政策机制,创新生产要素的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力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五是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做好平台、项目、人才一体化布局,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持续深化政校企合作,用好区内高等院校、宁夏高等研究院、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和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联合体等技术创新载体,大力培养引进创新人才。

会上,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占荣和金政伟,经济发展局、科技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