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
协同育人 共建共享 职技院校培训助推全区“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1. 发布时间:2022-01-24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为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先行区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月11日-20日,宁夏理工学院牵头组织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银川职业技术学院等区内10所职技院校教师一行37人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展“清洁能源”专业培训。

培训主要采取理论学习、实地参观等方式开展。前期由人力资源局人才工作负责人协助邀请区内外“清洁能源”技术骨干、专家为参加培训教师授课,并组织安排培训教师到宁东基地5家企业开展实践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宁东基地会客厅、宁夏百川新材料锂电材料项目、宁东泰和新材氨纶项目、五恒化学有限公司BDO及下游项目、煤化工中试基地项目及永农生物精细化工项目,直观了解宁东基地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情况,对各企业深化校企合作、开展联合招聘等工作大有助益。此次调研,全区职技院校“清洁能源”专业教师一行对宁东基地建设发展速度、园区管理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赞誉,表示学校将围绕宁东基地产业发展战略和园区企业的实际需要,积极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优势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人才输送等方面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为宁东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大批量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宁东基地是宁夏举全区之力建设的“一号工程”,为宁夏首个产值超千亿元化工园区,属国家重点开发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是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的重要一极。近年来,宁东基地在人才体制机制、政策优化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成立了全区首所现代产业学院——宁东产业学院,开展订单班培养、技术培训、技能鉴定等一体化服务。下一步,宁东管委会将积极探索政府、企业、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和输送的长效合作机制,深化政校企合作,加大产教研投入,积极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衔接,着力破解企业招工难题,不断培养壮大职业技能人才队伍,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和技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