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
宁东管委会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宁东基地用水权改革及用水权确权政策解读会
  1. 发布时间:2022-03-24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深化用水权改革,确保各行业用水权确权工作按时完成。3月21日,宁东管委会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宁东基地用水权改革及用水权确权政策解读会,宁夏宝立集团有限公司、宁夏顺邦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亿丰砼业有限公司等20家涉水企业参加会议。

会上,宁东管委会自然资源局围绕用水权精细化确权、工业用水权确权原则、工业用水权确权流程、用水权收储和市场化交易、工业企业缴纳用水权有偿使用费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指导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解析了用水权改革的意义,与会企业就用水权确权事宜进行了交流沟通。会议强调,用水权改革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和难点,也是保障取用水户权利的实际需要,各企业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密切配合用水权确权,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用水权确权体系,盘活水资源存量,实现水资源有效保护、高效节约、合理流转、以有限的水资源支撑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

下阶段,宁东管委会自然资源局将紧紧围绕用水权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续推进宁东基地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成果落实,探索建立水权交易短期平台,开展工业项目水指标短期交易,激活工业企业长期闲置水指标,并试点开展工业项目取用水备案承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确保如期完成用水权改革任务,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宁东用水权改革经验。

——宁东管委会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宁东基地用水权改革及用水权确权政策解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