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
大抓项目 抓大项目 抓高质量项目 宁东基地召开2023年新开工项目调度会
  1. 发布时间:2023-03-10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以及梁言顺书记、张雨浦主席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要求,持续用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热潮,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为全区经济发展持续作出宁东贡献。3月10日,宁东基地召开2023年新开工项目调度会,宁东管委会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直属公司、9家服务企业、38家项目建设企业参加会议,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陶少华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新开工及预备开工项目进展情况,38家企业汇报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各部门(单位)、直属公司、服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一一回应并提出解决方案,委领导马汉功、肖继军同志根据分管领域工作,围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部门协同效应、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和职工生活配套服务、夯实安全环保基石等发表了意见,陶少华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宁东作为工业园区有品牌,在全国化工园区排名第5;宁东区位环境佳,离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和河东国际机场距离近;宁东生产配套好,各项生产要素保障有力。宁东服务企业贴心,管委会扁平管理,与企业距离短、运转效率高。要抓住用好当前的优势,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一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抓住发展机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紧盯重点建设项目持续发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重点项目好项目按计划进度建设施工,投产达效;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安评、环评、能评、消评各项手续办理,企业作为办理主体要高度重视,真正和管委会各部门(单位)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企业之间要互相取经学习,确保高效完成各项手续办理审批;三是牢牢守住安全环保的底线红线。宁东基地要建设自治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监管最严、水平最高的开发区,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突出的成效向总书记、党中央以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交出满意的安全环保答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新区;四是持续打造好生产、生活、金融三条服务线。不断完善提升园区“九通一平”,适度超前规划建设公用配套设施,促进各类要素优化组合、协同互动、高效配置。积极为企业搭建投资、担保等服务平台,发挥好金融要素硬支撑作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力。持续完善镇区公共设施,开展绿化美化提升,打造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热热闹闹、宜居宜业产业的小镇;五是加强建成项目的精细管理,鼓励传统、低端产品生产企业拓展转型、改造提升,提高产品附加值,鼓励企业孵化创新、开展研发活动和新技术的中试应用。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

会议强调,2023年是宁东基地开发建设20周年,也是宁东基地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开局之年。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投资就是抓发展,大发展要靠大项目来引领,大产业要靠大项目来带动,大战略要靠大项目来支撑。必须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切实把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有效落到实处。一是切实发挥主体作用。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项目开发建设的主体,必须充分发挥主体意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要把服务保障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作为中心任务,切实提升项目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三是切实加强督查调度。按照自治区项目“五比”活动要求,每周调度项目开工情况,每半月调度项目工程形象进度,对新建项目主要督开工、督实质性进展,对预备开工项目督前期、督审批节点,重点围绕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主要指标,进一步完善措施,扎实推进,确保推进新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同日下午,组织重点企业考察了广汇宁东煤炭储运基地及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润阳光伏全产业链、国家能源上海庙智慧电厂、上海庙镇区车览鹰骏公园等项目,并与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围绕加强区域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