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
做好“水”文章 宁东市政公司不断推进节水型绿化建设
  1. 发布时间:2023-03-30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水润民心,泽被万物。为实现绿化管护精细化管理,确保水资源合理有效利用。宁东市政公司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围绕“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做好绿化节水文章,不断推进节水型绿化建设。

一是推广种植节水抗旱型绿植。坚持适地适树,以水定绿原则,近年来,宁东基地在绿化建设中兼顾景观与实用,推广种植节水抗旱绿植。今年计划在5个区域开展绿化种植工作,种植面积619.9亩,全部采用节水耐旱型乔木、观赏花灌木等景观植物。持续探索绿色生态新方式,打造节水绿化新模式,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是积极探索节水灌溉新技术。不断探索推广新的节水技术,通过智慧阀控远传节水系统,运用物联网技术、探索使用陶粒和水量子保湿剂、尝试中水回用灌溉、开展绿化用水管网改造等举措,节水效果显著,已累计节水约390万方。今年将加强在节水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校企联合推动节水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可实现土壤墒情数据遥测和自动化精确灌溉功能,为公司深入推进节水灌溉工作和防旱抗旱提供科学手段。

三是继续加强节水监督管理。对日常养护用水情况进行监督,并将用水管理情况纳入年度考评体系。加强绿化用水管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搞好设施维修检修,杜绝作业中“跑冒滴漏”问题的发生。抓好节水知识培训,切实提高一线管护人员的灌溉技能,为实现精细灌溉、精准补水的目标奠定基础。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宁东市政公司将立足现有技术资源,依托提质增效降本创新思路,精准施策,打好主动仗,拧好节水阀,不断推进绿化节水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实效,为节约黄河水贡献宁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