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召开2022年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宁东基地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突出”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推进会
  1. 发布时间:2022-03-09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3月4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召开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宁东基地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突出”典型案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曝光典型案例问题整改方案有关要求,以及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宁东基地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突出”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1月9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宁夏时将宁东基地“违规上马高耗能、高排放(以下简称‘两高’)项目问题突出”作为典型案例通报,实事求是、直指要害、言必有中、令人警醒,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即知即改。去年以来,管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统筹抓好“双碳”“双控”和能源保供等各项工作,下大力气促转型、降能耗、提效率,全面开展节能诊断、现状评价,精准实施节能减煤挖潜改造,取得了前所未有成效,全年能源消费总量下降1.7%,单位GDP能耗下降6.3%以上,彻底扭转了“十三五”以来不降反升的被动局面,也是“十三五”以来首次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虽然开局之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距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推动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付出艰辛努力。

会议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制度安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改革举措。要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首先是政治督察、政治体检的属性,把典型案例通报问题整改,作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大考验,进一步增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行动自觉,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让绿色成为最鲜明的底色。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关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紧打造九大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创新引领、多元融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二要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全面系统排查梳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对标对表,坚持举一反三,分类吸取教训,坚决防止“一刀切”“运动式”整改,更加注重解决好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空间布局等问题,形成系统化整改治理的治本之策,切实摆脱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严重倚重倚能的传统路径依赖。三要凝聚工作合力抓整改。要上下一心,严防单打独斗,委领导要紧盯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积极主动作为,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应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