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提高站位 明确导向 压实责任 宁东基地管委会“三项举措”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
  1. 发布时间:2022-03-14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2022年1月9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宁夏时将宁东基地“违规上马 ‘两高’项目问题突出”作为典型案例通报。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立行立改,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把典型案例通报问题整改作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进一步增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行动自觉,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让绿色成为最鲜明的底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整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遏制 “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扛起生态文件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整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查通报问题,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创新引领、多元融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全面系统排查梳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对标对表,坚持举一反三,分类吸取教训,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坚决防止“一刀切”“运动式”整改,更加注重解决好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空间布局等问题,形成系统化整改治理的治本之策,切实摆脱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严重倚重倚能的传统路径依赖。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整改。党工委、管委会分管领导包抓推进典型案例问题整改。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职责,主动认领任务、建立台账、专人整改、专人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办公室将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年度督查计划,按期进行督查督办,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应付整改,有力推动问题整改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