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量化目标明任务 强化责任促担当 宁东基地多措并举推进固废综合利用整改难题
  1. 发布时间:2022-05-13
  2.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3. 作者:

5月12日,宁东基地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宁东基地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问题。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等11家重点排渣企业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2022年1-4月份重点排渣企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情况,解读了《关于促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奖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般工业固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重点排渣企业就完成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书(征求意见稿)座谈交流。

宁东基地环保督察整改专班根据工业固废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目标,建章立制,有针对性拟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强化了奖惩措施,补强了管理薄弱环节,并根据重点排渣企业产废物化特性及其综合利用可行性,计划采取签订整改目标任务书形式,将固废综合利用目标任务量化分解到重点排渣企业,强化督查考核,凝聚合力,进一步调动企业利废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反馈问题从严从实从快整改。

宁东基地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军指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低是困扰宁东基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究其根源,既有产业结构偏重、宁夏及周边地区建材市场有限的客观制约,更有新发展理念树的不牢、思想认识不到位、企业重视程度不够的主观因素。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区域性特征,宁东基地面临增量大、增速快、同质化高的压力,唯有强化责任担当、群策群力,才能全力推进工业固废利用,为宁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王志军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抓整改。要深刻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统一到管委会的安排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二是深挖潜力抓整改。产废企业要把固废综合利用的资金投入纳入生产经营成本中,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挖掘固废综合利用潜力。国能宁煤集团要加快推进大型煤电基地固废规模化利用成套技术及集成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气化渣深度脱水技术和煤沉陷区煤矸石生态整治方面的推广应用,探索煤化工产业工业固废大宗利用的解决方案。产废企业也要加快与利废企业合作,不断提升消纳能力。三是强化管理抓整改。各企业要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一般工业固废全过程的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度和工业固废管理台账,实现工业固废可追溯、可查询。同时要充分调研铁路、公路的运力,分析研判综合利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确保利废项目引进来、站得住、能竞争、有市场,创建工业固废业态模式,搭建固废综合利用新平台,稳步提升年度综合利用率。四是齐抓共管抓整改。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召开一次推进会的措施,积极组织修订宁东基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奖补管理办法和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做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壮大“朋友圈”,利废企业要统筹协调,开拓市场,发挥地域优势,延伸产业链。同时,严肃查处工业固废随意倾倒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