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基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发布日期:2020-11-24

宁东疫指发〔2020〕9号

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和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防今冬明春疫情反弹,持续巩固防控成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球范围第二波疫情来势凶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不减。近来局部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暴露出一些防控短板和薄弱环节,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也加剧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综合国际国内疫情形势研判,今冬明春是我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抗击疫情不到最终胜利一刻也不能放松。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安排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思想不麻痹、措施不松懈,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立足防早、着眼防严、强化防细、真正防实,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二、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一)切实提高监测预警质量。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的通知》(宁疫指办发[2020]219号),不留死角落实疫情监测措施,不断提升监测预警工作质量,切实做到“早发现”。宁东公共卫生中心、宁东医院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管理服务人员、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急诊等医务人员、相关单位接触境外入宁人员的工作人员、入宁通道查验工作人员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其他科室、快递外卖、交通运输等特定场所和行业从业人员,根据需要定期开展抽样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环境监测工作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各部门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宁东基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宁东基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核实后按要求上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对缓报、漏报、瞒报重要信息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切实做好“人”“物”同防。外防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宁东公共卫生中心、宁东镇根据自治区推送的入境人员信息,严格管理措施,“人盯人”强化入宁东后单人单间规范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坚决防止脱管。宁东市场监管局压实有关企业责任,加强跨境贩运水果人员等其他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措施,堵住所有可能引起疫情输入传播的漏洞。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和宁东基地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统一安排,第一时间启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宁排查、查验等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宁东市场监管局、宁东公共卫生中心加大冷链食品检测工作力度,督促相关企业做好拟采购冷链食品报备工作,加强对批发零售、掏箱入库、冷链运输等重点环节排查,及时掌握入宁冷链食品信息,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重点从业人员防护措施,严把索票索证、查验外包装消毒证明材料关,最大限度阻断疫情经“物”传入宁东。

(三)严防重点场所聚集性疫情发生。宁东公共卫生中心邀请自治区有关专家进一步指导宁东镇区域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院内感染防控措施,坚决杜绝院内感染事件发生。宁东医院主要负责人要实地查验预检分诊流程、发热门诊设置运行、传染病病区布局、留观室设置、检查检验流程、医护人员个人防护、住院病人和陪护人员核酸检测、院内消毒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通过优化诊疗环节、推广预约诊疗等方式,减少人群聚集滞留,降低感染风险,社会事务局做好督查,必要时进行约谈,发生问题坚决追究责任。经济发展局、宁东公共卫生中心、宁东镇加强对隔离场所的检查,强化隔离服务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严格实行“硬”隔离,做到单人单间、“三区两通道”。宁东公共卫生中心、宁东市场监管局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厅、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和公共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督促做好室内通风、环境消杀、人员健康监测,对公共用品、扶手把手等要增加消杀频次,排队间隔、座次间隔的提示要醒目,引导群众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宁东公共卫生中心、宁东教育工作办公室加强学校、托幼机构疫情防控,建立健全学校、宁东医院结对工作机制,及时发现、报告、处置可疑情况。

(四)加强防控物资和技术储备。指挥部物资保障组要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物资保供机制,列出清单、密切监测、动态储备、及时调配,指导监督各部门做好相关物资储备工作。宁东医院、宁东公共卫生中心要做好医用防控物资储备,加强疫情防治人员技术培训和全要素应急演练工作,确保疫情发生时物资有保障,技术处置规范有力。

(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宁东镇聚焦农贸市场、小餐饮店、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管理,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建设,规范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措施,严厉打击乱排污。要引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大力推广“七步洗手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倡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三、自觉担负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健全领导包抓机制,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同志分兵把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投入,确保疫情防控所需经费、相关物资及时到位,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防控不力、出现问题的要追究责任。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到岗到人,精准科学组织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从严从细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及时查补工作中存在的漏洞短板,尽可能将疫情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密切配合、联防联控,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形成疫情防控强大合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宁东基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