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外销的实施办法(试行)》解读

发布机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发布日期:2020-12-26

一、出台背景意义

为加快推进宁东基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以下简称工业固废)资源化、减量化,大幅提高固废综合利用率,逐步改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低的现状,制定《关于促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外销的实施办法(试行)》。

二、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总则、目标和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保障措施及其他。办法明确对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外销实施补贴制度。

、内容解读

1、什么是工业固废?

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排入环境的各种废渣、粉尘及其他废物。可分为一般工业废物(如高炉渣、钢渣、赤泥、有色金属渣、粉煤灰、煤渣、硫酸渣、废石膏、脱硫灰、电石渣、盐泥等)和工业有害固体废物。

2、什么是资源化外销?

指将宁东基地一般工业固废通过铁路规模化转移至外省市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

3、对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外销补贴的对象?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或外销企业在年度完成工业固废外销10万吨以上(含10万吨)的外销企业。

4、补贴的标准?

外运里程在800公里以内,每吨补贴10元;外运里程在800公里以上,每增加100公里,补贴增加1元。在外销试点期间(2020年6月-2020年12月31日),固废外销满2万吨的企业,在上述补贴的基础上,每吨增加补贴2元。

5、补贴的方式?

宁东基地管委会对符合资源化外销的企业,经审定通过后,按工业固废外销数量每季予以补贴。

6、补贴需提供的资料?

运输和利废企业需提供备案登记证明、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供销合同、跨省转移铁路运输票据。

7、申请补贴的办理流程?

提交补贴申请相关资料     宁东基地管委会环境保护局初审     委托第三方机构复审     出具审核报告     

宁东基地管委会财政审计局协调宁东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放补贴

8、补贴的办理部门?

宁东基地管委会环境保护局。

9、补贴办理的时间?

每个季度的次季度第一个月前5个工作日内提交申请资料,资料提交齐全后25个工作日办结。

10、注意事项

补贴制度每年根据资源化外销实际情况进行一次评估,次年依据评估结果及时进行修改完善并将及时公布。


政策文件链接:关于促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外销的实施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