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关于答复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64号提案的函

发布机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发布日期:2019-11-20

宁东管函〔2019〕100号

柏青委员:

  您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64号“关于促进宁东大宗商品物流发展的提案”收悉。提案指出了宁东基地大宗商品物流产业发展短板,为今后宁东基地推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和思路。对此提案,我委高度重视,组织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讨论,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物流业,特别是大宗商品物流产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是宁东基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加快打造技术领先、行业领军、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直以来,宁东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紧紧围绕“一个总目标、四个新定位”,深入实施“12111”发展战略,对标建设国内一流能源化工基地和世界一流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各项要求,不断增强目标和问题导向,狠抓“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特别是聚焦补短板、强服务,着力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壮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高起点建设西部(宁东)能源化工交易中心。为有效解决宁东基地发展快而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煤炭、化工原料及产品物流成本高、效率低、运力资源配置不充分等问题,2018年11月,宁东基地管委会引入榆林煤炭交易中心组建了宁夏宁东西部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公司依托精准大数据库、现代物流理念与技术和强大的物流运输网络,聚拢宁东地区各类企业,对接陕北地区、鄂尔多斯生产资源,打造多品种、全链条、一站式的煤化工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包括产品信息、质量检测、交易、仓储、物流、结算、金融在内的全过程服务,立足于现代信息技术与煤炭及煤化工传统产业的有机结合,提升煤炭流通价值链的效率与附加值,降低用户的采购成本,实现用户足不出户,购煤到家。2019年6月,西部(宁东)能源化工交易中心初步建成投运,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并完成首单交易订单。目前正在就煤炭、大宗化工品等开展供需对接工作,公众号、小程序等信息化工具也正在加紧开发。

  (二)高标准建设宁东煤炭储运港。为配套西部(宁东)能源化工交易中心,同时彻底整治“小散乱污”煤场,着力提升宁东基地煤炭经营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水平,2018年9月,宁东基地管委会决策建设宁东煤炭储运港项目。宁东煤炭储运港采用“政府+社会资本”模式,按照“统一规划、多方投入、产权清晰、共同建设”原则分两期建设,由管委会、煤炭经营企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联合建设。项目总投资11亿元,包括煤场41个、煤仓240座,主要建设标准化煤仓、煤炭洗选、煤泥烘干、化工煤加工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煤炭交易量1500-2000万吨,将有效缓解宁东基地煤炭紧缺难题、促进煤炭就地转化率、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成为功能完善、品种齐全、利用充分的综合性煤炭交易基地。截至目前,项目完成水、路、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41块场地、120间煤仓,成功入驻30家煤炭经营企业,初步具备运营条件。

  (三)高水平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按照“两纵一横”“一路连多口”铁路网布局,建成宝利、宝廷、东来等企业铁路专运线,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铁路总里程达到375公里(其中地方铁路297公里)。下大力气改造提升园区道路通行能力,公路总里程达到1800多公里。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建成智慧环保和智慧安全工程,运用智慧化理念确保安全、环保两大基石稳固,建成国家煤及煤化工检验检测中心,全面提升园区能源管理、检验检测、交通物流等领域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为现代物流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存在问题

  总体上看,近几年来随着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等一批煤化工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宁东基地大宗原料和化工产品储运量快速增长,物流业发展迅速但总体水平不高,正处在供需平衡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主要表现为:物流成本高、效率低、企业自营物流比重高、规模小、标准不一、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政策法规体系不够完善、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等方面。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谋划出台扶持政策。结合国家及自治区相关政策法规,借鉴学习东部发达地区工业园区典型经验和做法,谋划出台扶持现代物流业发展政策措施,全力扶持物流企业加快发展。

  (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一是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确立物流龙头企业,支持宁夏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利用现有优势资源发展壮大集装箱业务。二是鼓励龙头企业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物流管理经验,不断创新物流服务,改进传统物流管理方式,建立完善的现代物流管理体系,进而提升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快与发达地区优秀物流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培育、整合专业化物流企业。

  (三)努力规范市场秩序。针对现有物流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建立健全部门联席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形成工作合力,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加强对物流市场统一监管,切实有效规范物流市场经营秩序,优化物流业经营和发展环境。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