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关于答复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函

发布机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发布日期:2019-11-20

宁东管函〔2019〕101号

尹相梅委员:

  您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24号“关于在宁东基地推动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提案”收悉。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机制引导支持企业、加大R&D投入、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和推动创新平台建设”三项建议,我委高度重视,组织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讨论,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宁东基地2019年将以沿黄试验区建设为主要抓手,围绕“现代煤化工,精彩在宁东”的品牌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以及《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精神,推动宁东基地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把宁东打造成为宁夏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改革开放示范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新高地、宁夏制造品牌聚集地。

  一、引导支持企业加大R&D投入,设立宁东创新发展专项。深入推动自治区和管委会科技扶持政策落地实施,加大科技项目资金奖补力度,安排3000万以上科技专项资金,力争2019年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2.1%以上,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开展科技研发活动,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比例提高到50%以上,较上年的R&D投入增加23%。出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宁东管办发[2018]145号),从2019年起设立宁东创新发展专项,由企业自主申报,管委会本级财政资金予以配套,目前通过专家评审和现场考察拟对《大功率高频电机专用永磁器件的设计与制造技术》等15项技术予以立项支持,政府预计配套项目资金2188.8万元,可带动宁东基地R&D投入资金超7000万元。

  二、加快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联合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等大型创新领军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组建煤化工产业推进联盟,提升煤化工产业整体竞争力;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鼓励企业间平台共建、仪器共用、信息共享,帮助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鼓励、支持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君磁新材等行业领军企业依托重大项目建设高水平的研发机构,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逐步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全年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以上,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以上。

  三、全面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协调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建设宁东基地首个煤化工科技成果产业化中试基地;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君磁新材东京研发中心完成建设并开展工作;围绕煤炭清洁利用、新材料等领域,指导企业组建1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家企业技术中心和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并力争打造1家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争取1家以上自治区级平台升级为国家级平台。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