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59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机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发布日期:2021-10-18

宁东管函〔2020〕55号

自治区商务厅:

现就解方提案者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再生资源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自2003年开发建设以来,宁东基地十分重视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特别是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宁东基地煤炭、火电、煤化工化工产业集聚,粉煤灰、锅炉炉渣、气化渣、脱硫石膏、污泥等工业固废产量大、增速快,是长期以来制约宁东基地绿色低碳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2019年,宁东基地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1946万吨,安全处置率100%,综合利用率30.8%;预计2020年,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将突破2000万吨,占全区固废总量比重超过35%,如何推进工业固废安全、绿色、高效利用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下一步,宁东基地将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把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推进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任务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宁东基地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规划》,重点推进资源利用与循环发展技术研究,拓展道路铺设、矿井回填等综合利用新途径。二是加大招商引资。以泰和津宁30万方陶粒、45万平米模块化装配式建筑产品、圣佰达35万吨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等项目为依托,再引进一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持续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制定重点排渣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排放消减计划,按照工业固废年度综合利用率63%的总体目标,分解下达重点企业固废消减任务,严格实施灰渣填埋梯级收费,倒逼排渣企业提高固废综合利用率。四是推进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国能宁煤梅花井煤矿、羊场湾煤矿煤矸石塌陷区治理及生态修复试点、鸳鸯湖电厂大型煤电化基地固废规模化利用成套技术及集成示范项目等重点工作,协调有关单位加大宁东粉煤灰外运外省利用量。五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宁东基地1号综合渣场二期、三期,2号综合渣场二期、3号综合渣场二期、马家滩综合渣场一期工程,力争年内全部建成投运,确保未来5-10年宁东基地工业固废安全高效处置。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东基地管委会经济发展局0951-5918378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