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发布日期:2019-11-21

  本报告由自治区宁东管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对宁东管委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编,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自治区宁东基地门户网站(www.ningdo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自治区宁东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夏宁东镇长城路7号企业总部大楼12层(邮编:750411,电话:0951-5918335;传真:0951-5918334;电子邮箱:ndjdgwh@126.cim

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6年,宁东基地管委会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自治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两强”管委会的重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宁东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呈现出了组织保障到位,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范围广泛,公开形式多样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了宁东基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加强对宁东基地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分管委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宁政办发〔2016〕79号文件下发后,我委迅速组织人员编制了《宁东基地管委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在电子政务内网上征求了相关部门(单位)和委领导意见,修改完善后印发到全委和派驻机构逐项落实。

(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为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宁东基地管委会先后下发了《自治区宁东基地管委会保密管理规定》(宁东管办[2014]24号)、《自治区宁东基地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实施办法(试行)》(宁东管办[2016]18号)、《宁东管委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规范》《宁东管委会企业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宁东基地管委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规定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提出了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同时,我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印发了《自治区宁东基地管委会紧急信息报送管理办法》,规范了信息审签和信息报送。

(三)工作创新情况。设立网上办事大厅(www.ndservice.org),企业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完成相关事项的咨询、办理和投诉;利用电子政务平台、管委会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事项申报系统等新型平台,定期发布公开信息;利用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查询机系统、审批系统等功能及时将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发布公示;通过市民服务热线电话(96123)、宁东快报等载体及时解读政务公开相关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6年度共计主动公开的信息有649条,其中政务信息99条、工作动态385条、视频新闻89条、其他事项76条。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我委2016年主动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公开政务信息99条,其中:机构信息6条、政策文件7条、规划计划18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17条、其他信息49条。(三)重点公开内容。1、在决策公开、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上,全面梳理宁东基地管委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在宁东管委会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准备进行公示,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2、在财政预决算公开、督查和审计结果公开上,严格按照月、季度和年度的时间节点重点做好社会事务、规划建设土地、财政、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环保等部门的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及分配结果,真正的做到主动、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内容,公开深度到位,公开程序规范。3、在市场监管上,探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监管模式,进一步明确随机抽查的主体,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逐步编制完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严格依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抽查,加快推进“智慧安全”信息化建设,逐步面向社会全面公开监察结果,接受社会监督。4、在政务服务上,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面向社会公布事项办理依据、办理流程、承诺时限及提供材料,目前共保留117项事项,已在网上服务大厅、中心查询机系统及时进行了公布,并编制印发了《宁东服务大厅便民手册》,在企业、社区进行了发放宣传。5、在工程建设领域,公开项目审批条件、项目决策、项目实施等事项;在基层执法单位,公开执法依据、权限、程序和结果。6、在惠民资金管理上,公开资金的用途、数量、标准和分配去向;注重加大公共领域的办事公开和抓好宁东镇政务公开工作,让老百姓心中有一本明白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管委会未收到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情况。

宁东基地管委会始终坚持把网上政务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注重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注重强化网上办事功能,注重群众意见和需求,能够及时发布、更新宁东基地管委会重大行政决策、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等各类重要政务内容,构建起了宁东基地政务信息的网上统一公开发布平台。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均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同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凭借宁东基地管委会网站平台,与网上办事大厅进行连接,拓宽群众查阅咨询渠道,切切实实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提高民意反馈的时效性,我委利用市民服务热线(96123)、微博互动、各部门(单位)政策咨询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帮助群众了解管委会公开政策,保证了群众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应对突发性事件方面,制定《宁东服务大厅突发性事件安全应急处理办法》,对突发性情况及时、迅速的进行处理,并通过管委会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看宁东》等渠道对事件进行公开说明。

五、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宁东管委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委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切实有效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公开。

二是安全保密工作把握不准。由于部分信息,特别是一些文件的复杂性,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平衡点难以把握。

三是监督方面力度不足。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监督力度不足是目前存在的比较明显的问题。

四是财政方面信息公开不健全。财政专项资金及使用情况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各专项资金的收集和整理有部分不及时,相关人员未能按时把财政专项资金送至经办人员进行公开,是导致财政方面信息公开存在问题的关键。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文件指示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各部门(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丰富公开内容。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指南等;三是面向单位内部主动公开领导廉洁自律、人事任免、财务收支、审计以及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等。四是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坚决不走过场、不图形式。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自治区宁东基地管委会

    2017年2月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宁东基地管委会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8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8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9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己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幵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申请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要侧重 、 、 、 等几个方面, 其中 占比 %  、占比 %、 占比 %。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6

单位负责人:张湧         审核人:刘红宁         填报人:徐海涛

联系电话:5918335                        填报日期:2017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