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发布日期:2019-11-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现将《宁东管委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发布。

本报告由宁东基地管委会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宁东基地管委会门户网站(www.ningdo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宁东基地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灵武市宁东镇长城路7号企业总部大楼;邮编:750411;电话:0951-5918337;传真:0951-5918334;电子邮箱:ndjd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自治区“两会”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狠抓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和“12111”发展战略落实,高标准、高水平、全方位建设世界一流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完成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5%;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百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本级财政收入增长11.36%,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90.62%;获评全国化工园区第8名、全国石化行业绿色园区和全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在这一进程中,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条例》《办法》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公众参与,不断增强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领导班子年初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各分管领导根据分管部门职责,定期听取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舆论宣传等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在全委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分头抓、各部门(单位)具体抓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为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运行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要点,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及时根据人员变动实际,调整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1名专职人员、3名兼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了《关于填报宁东管委会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内容目录的通知》,将16项任务逐项分解到14个单位,明确责任目标,层层传导压力,各项工作始终有人抓、有人管。

(三)加强督促检查和业务培训。采取自查自纠、随机抽查、发放督办单等形式,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特别是督查室结合工作职能和重点工作进度,循环督、反复督,督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财政局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根据需要统筹安排资金;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自治区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研讨班等,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着眼全面、准确、及时公开,进一步梳理细化公开内容,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宁东管委会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13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为38;政府动态信息更新量为806;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为290

二)通过政务微博微信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宁东管委会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72条,关注量为65232个;微信发布政府信息1134条,订阅数为17469,2017年增长44%

(三)通过报刊、电视、新闻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宁东管委会通过报刊、电视、新闻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发布政府信息249条。

三、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61号)文件要求,宁东管委会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努力完善公开机制,做到及时发布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一)推进决策公开、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并在宁东管委会门户网站设立专栏进行公示,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编修了宁东基地2018年十件大事,系统总结一年来主要工作成绩、重点指标,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向主流媒体推动,在报纸、网站、微信等渠道发布,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督查和审计结果。严格按照月、季度和年度的时间节点重点做好社会事务、规划建设土地、财政、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环保、执法等部门的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及分配结果,真正的做到主动、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内容,公开深度到位,公开程序规范。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不见面、马上办”向纵深推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切实抓好“多评合一”“多证合一”“区域评”“全程代办”等工作,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一年来,大厅共办理服务事项1401296件次,日均办件5748件次,接待办事群众127719人次,日均接待群众523人次。大厅窗口综合满意度由2017年的99.20%上升到目前的99.85%

(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公开。公开项目审批条件、项目决策、项目实施等事项。

(五)强化惠民资金管理。公开资金的用途、数量、标准和分配去向;注重加大公共领域的办事公开和抓好宁东镇政务公开,让老百姓心中有一本明白账。

四、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巩固基础工作,创新思路和服务手段,主动作为,不断健全运行机制,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服务实效,尤其在促进项目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大力推进“不见面”行政审批改革。根据自治区“不见面”改革要求,梳理明确了宁东管委会部门权力清单。共承接市、县两级部分政务服务事项815项,其中701项可实现“不见面”办理,“不见面”率达86.01%,网上可办率达88.59%,在五市一地中位列第二。其中,大厅承接的687个事项中,有586个可实现不见面办理,不见面办理率达82.09%。政务服务事项中,除涉密等特殊情形外,全部推送到宁夏政务服务网对外公示,并通过大厅LED屏对大厅事项办理指南进行不定期滚动播放展示。

(二)零距离服务,全方位服务招商引资企业。一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及窗口接待、深入现场等多种方式准确了解项目实时进展情况,对企业下一步工作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协助并督促企业提前开展相关工作,对企业遇到的重大困难及时梳理汇总并上报委务会研究解决。二是为每个招商引资项目量身定制招商项目微信群和“多评合一”服务推进微信群,形成了“一家企业一个群、一个团队一条心”的合力服务格局。三是升级了企业服务站电子查询系统,通过平台及时公布管委会各部门事项办事指南和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以及“代办服务”、“多评合一”、“区域评”等特色工作介绍和成果展示,让企业群众更广泛的了解基地情况。

五、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共收到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共16件(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其中管委会主办2件政协提案,其余均为协办。内容涉及宁东地区经济发展、产业人才培养、社会民生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

(一)关于管委会主办的2件政协提案。均已在时限内办结完毕,对相关部门进行了反馈,并按规定在适当渠道进行了公开。对提案委员也当面进行了沟通汇报,提案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二)关于管委会协办的14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积极配合主办单位推进落实,提供全程工作协助和支撑性材料,完善数据资料,确保信息详实、准确。

六、加强政策解读,建立政务舆情机制

坚持把加强政策解读作为取得社会理解支持、促进政策落地生效、推动政府有效施政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解读工作、政务舆情机制,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对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政策解读范围、解读主题、解读程序、解读形式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本单位重要政策解读工作,促进宁东管委会政策解读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大力推进政策解读落到实处。宁东管委会在政府网站设立了“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归集和更新解读内容,积极改进解读方式,努力提升解读效果,有效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2018年,解读信息发布共3条,其中:解读产品数量1条;媒体评论文章2篇。

(三)加强政务舆情回应成效明显。宁东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精神,加强与上级及网信等部门的工作对接,及时了解掌握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及时调查回应。在应对政务舆情、突发性公共事件等热点信息方面,制定印发了《宁东服务大厅突发性事件安全应急处理办法》、《宁东基地党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网络舆情应对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宁东基地党工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解答,及时、迅速的进行处理,公开说明。2018年,及时与自治区网信办对接,稳妥处置舆情3期。同时,设立“领导信箱”(ndgwhbgs@163.com),积极主动解决群众关切和诉求。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等。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坚持把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大人力、物力、技力等投入,努力推动管委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达标升级。

(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为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形势,宁东管委会对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后,首页设置了基地概况、投资指南、基地动向、部门动态、企业风采、政务公开等8个一级栏目,下设若干个二级栏目,进一步拓展信息受众覆盖面。

(二)借力媒体广泛应用和宣传。与新华社、宁夏日报等区内外10多家主流媒体建立联络沟通机制,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事项申报系统等新型平台,积极发布公开信息,紧紧围绕宁东基地党工委重点工作,在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活动开展、重点工作落实方面宣传宁东基地新做法、新成效。全年组织或邀请媒体采访活动166次,在各类平台上刊登多形式宣传报道301篇,在管委会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简报1134条,较2017年增长44%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全面提升,宁东基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三)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查询机系统、审批系统等功能及时将相关政策法规发布公示;通过市民服务热线电话(96123)等载体及时解读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同时,设立网上办事大厅(www.ndservice.org),企业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完成相关事项的咨询、办理和投诉。自主开发互联网+党建+管理服务应用系统——智慧宁东党建APP,以“指尖上的教育管理服务”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

(四)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舆情热点,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制定印发了《宁东基地管委会紧急信息报送管理办法》、《宁东基地党工委办公室关于<网络舆情应对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草拟了《宁东基地管委会新闻宣传优化提升方案》等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审核和信息发布。并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备了宁东管委会新闻发言人,明确规定实行重大事项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职责,新闻发言人由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副主任担任。

九、加强制度建设情况

为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宁东基地管委会先后制定了《自治区宁东基地管委会保密管理规定》、修订并印发《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实施办法(暂行)》、《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投资项目“多评合一”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宁东管委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规范》《宁东管委会企业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规定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提出具体要求。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及2019年工作初步计划安排

虽然一年来在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方面取得新进步,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规定和上级的要求以及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不少差距,比如:一是一些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机械性落实,对如何开展好工作心中无底;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部分信息仍然有公开不及时现象出现;三是网站创新意识不强,建设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监督方面力度不足,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监督力度不足是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努力研究加以解决。

2019年,党工委、管委会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12111”发展战略为抓手,突出创新驱动、产业链延伸、产业集群培育、质量效益提升,高标准、高水平、全方位建设世界一流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打造宁夏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改革开放示范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新高地、制造品牌聚集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增加值增长10%,本级财政收入增长12%。在政务公开方面重点安排以下工作:

(一)完善运行机制加快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配齐专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抓好学习培训。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三)加强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对网站平台的建设维护、安全防护和展现设计、内容发布、审核、宣传等日常运行保障工作,确保准确、及时公开。

(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大局,打好重大项目申报、科技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放管服”改革、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执法、财税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确保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五)用好督查考核杠杆。建立政务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坚决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举措,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