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宁东基地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发布日期:2021-03-12

宁东信访农民工办〔2021〕5号

各部门(单位)、宁东镇、委属公司、各派驻机构,基地各企业: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两会”期间宁东基地社会大局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2021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这一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政治任务。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当前宁东基地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推进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强化工作举措,加强源头预防。千方百计把影响稳定的各类矛盾解决在社区、乡镇、企业,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宁东基地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严重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确保不出现进京上访、不出现大规模群体事件,全力维护全国“两会”期间宁东基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认真组织排查。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要紧紧围绕当前形势,分析社会矛盾的新情况、新特点,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上来,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控制、早处理。加大排查化解力度,最大限度地把各种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一是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存在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可能在“两会”期间到自治区、进京上访人员,进行重点排查,釆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化解稳控工作。二是要突出排查重点,对那些重复上访、缠访和可能转化为极端行为的重点人员,特别是对历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上访记录的人员,进行重点排查、重点防范,坚决杜绝全国“两会”期间进京访的发生。三是及时调处信访隐患,做好化解稳控工作。要对排查出的信访隐患进行统一梳理、详细登记,落实包案责任人,切实做好化解工作。要将排查出的信访隐患建立台帐(见附件2),于3月5日前报宁东基地管委会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查。

三、聚集重点信访。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担负起信访工作责任,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有关人员具体落实。重点对2018年以来发生的集体访、越级访、进京访案件进行认真排查梳理,对已解决的案件,要进行一次回访,通过回访,及时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进一步巩固办案成果,防止出现反复;对国家信访局、自治区信访局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要逐一落实领导责任和结案时限,并尽快研究解决措施,力争在短时间内应解尽解;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要严格落实“六包一”稳控责任制,特别是有越级上访倾向的上访老户,要及时掌握动向、靠前思想疏导,使其放弃越级念头;对已经失控的重点人员,要立即查找,确保在全国“两会”前将失控人员劝回当地,并采取有力措施稳控在属地。各部门请于3月5日前将本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联系人名单报社会事务局(见附件1)。联系人扫二维码(见附件4)加入到“两会期间信访信息报送群”便于开展工作。

四、加强值班值守。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应急处突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应急处置措施。一旦发生越级上访,要做好劝返后续稳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影响“两会”顺利召开的事件发生。全国“两会”期间,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带班、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从2020年3月4日至全国“两会”闭幕之日,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每天下午16点前(含周六、日)向宁东基地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当天信访工作情况(见附件3)。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遇有重大突发性或重要紧急情况信息,要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

五、严肃责任追究。全国“两会”期间,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工作思想,切实把信访维稳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具体措施。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问题不解决,引发群众越级上访造成影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联系人:刘海军18009500822黄万明17795000680

附件:1、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单位)信访工作联系表.docx

2、宁东基地管委会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信访隐患排查表.docx

3、每日来访情况及重要敏感信访信息汇总表.docx

4、两会期间信访信息报送二维码.docx


宁东基地管委会信访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