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实施办法(试行)》解读

发布机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发布日期:2021-02-03

为进一步优化宁东基地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打造低成本化园区。宁东基地管委会于2016年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启动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制度改革,经多方调研,结合宁东实际情况,制定出台《自治区宁东基地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实施办法(试行)》,将前期审批阶段涉及的各项评估评审类事项由宁东政务服务中心按照“统一受理、统一评价、统一评审、统一批复”的原则进行实施,切实降低企业投资成本。

起草制定“多评合一”政策的原因

【解读】此前投资企业在办理项目前期审批时,需要安排专人前往各职能部门办理各类评估评审事项,出现门类多、串联办、耗时长等问题。假如企业需要做10个项目评估的话,以前可能需要联系10个评估单位进行洽谈比价、安排多人对接,报告编制完成后需挨个对接10个审批部门才能完成项目前期各项评估评审报告的评审和批复。宁东基地实施“多评合一”后,通过流程再造,由宁东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协调项目建设单位、评价单位、审批部门共同推进,项目各项评价报告的编制由过去“串联编制”变为“并联编制”,报告评审由过去的“串联评审”变为“并联评审”,项目审批由过去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极大程度的优化企业投资审批流程、缩短企业办理时间,切实降低企业投资成本。

什么是“多评合一”?

【解读】“多评合一”,就是经企业申请,将投资项目前期审批阶段涉及到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安全评价报告、职业病危害预评价、节能评估报告、水资源论证、勘测定界技术报告、土地调整规划方案、土地复垦报告、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10项评估评价,由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在工作平台上统一发布需求公告,符合资质要求的中介机构在规定时限内提交报价和服务承诺,政务服务中心在合理范围内以低价中标法确定服务单位,督促中标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各评价报告编制工作,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在规定时间内统一组织专家对各评价报告进行同步评审,管委会各业务部门根据评审意见同步出具批复文件。

“多评合一”政策适用于那些企业?

【解读】1.管委会及直属公司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2.招商引资工业项目

“多评合一”实施事项包括哪些?

【解读】“多评合一”涉及的评估事项包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安全评价报告、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节能评估报告、水资源论证报告、勘测定界技术报告、土地调整规划方案、土地复垦报告、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及其他相关报告的评估评价等工作

“多评合一”涉及评价评估费用由谁承担?

【解读】环评和安评费用项目建设主体在取得施工许可证(租赁标准厂房的项目在通过相关验收)后,管委会按照“后补助方式进行补助。其余评估事项费用均由管委会承担。

“多评合一”主体责任划分?

【解读】管委会仅承担政府投资项目及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涉及的相关事项评价编制费用;项目投资建设主体承担项目评价的法律责任。

“多评合一”的亮点特点及意义有哪些?

【解读】1、精简高效,便企节约。“多评合一”将在法规框架内,一次性告知项目实际评审需求,尽可能的把多个评审报告统一安排同步编制,经过一个窗口统一受理,实现一次性审查通过,使项目评审程序精简高效,项目报批办理方便快捷,企业运行成本大幅节约。2、事项集中,周期更短。在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的基础上,能够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办多评,使宁东基地“多评合一”的服务周期不超过20个工作日,实现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便民利企的重要意义,给企业实实在在带来了实惠。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